何至西洲

冷僻,假笑,慌慌忙忙

© 何至西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自谈录·两瓶维C

“这样的剂量达不到致死量的。”

我要疯了,我想拿刀自尽的时候刀子开口说话了;我想拿维C吃死自己的时候连维C也说话了。我看着那两瓶蹦来蹦去的维C,感觉自己可能是错误地使用了某个打开方式。

我咧了咧嘴,“剂量不够也会很痛苦吧?”

一瓶维C像看着傻子一样看着我,这让我回忆起了之前那把刀。“让自己痛苦很有趣吗?你们人类就是喜欢自己找事情做,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。”

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这种一棒子打死的语气,我自认自己还不能代替所有的人。所以我试图给它解释,“其实也不是啦,只是我最近一直情绪不太好,想找个机会让自己痛苦一下。”我楞了一下,感觉把自己说成了受虐狂。“我也不是受虐癖啦,只是想要找个方法转移注意力,让自己不去想那些扰人的东西。”

“那你去割腕啊!不要浪费我们这些维C啊。”好吧我承认我不该扔了那把刀,当时就该给自己一个痛快。我摇了摇头,最后还是决定直接动手而不是跟它们瞎扯淡。我倒出两粒维C片,吃的时候很明显感觉到了酸,我皱了皱眉头,又准备再倒两粒。

“你这样伤害自己最终伤害的真的只是你自己吗?你愚昧而又自私,自以为惩戒的只是你自己,却把最爱你的人抛在脑后。”我已经分不清到底是维C片在说话还是瓶子在说话了。

“你们维C根本什么都不懂!你们只要安安静静地待在哪里,总会有人来证明你们的价值,你们就像之前的刀子一样,对人类一知半解,却以为自己的生活也可以和人类共通。”或许是它们语气中的轻蔑激怒了我,又或是它们让我回忆起了之前与刀子的争论,我的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。“你们才是真正的愚昧无知,才是真正的自以为是。”

我没能收获我预料之中的沉默,反而是一阵又一阵的笑声不断刺激我的耳膜。“人类,你永远不是第一个想到维C致死量来结束自己的人,”一粒药片从瓶子里跳出来,“像你这样的人我们知道的太多了,你们只是妄想找一个成功概率不那么高的方法,给自己一个不去死的理由罢了。你要是想死,你抓起刀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,怎么会等到你跟我们扯来扯去呢?”那粒药片说完就倒在了地上,来来回回滚了好几圈,再没说过话。

另外一粒成功接替了它的岗位,用一模一样的声音继续嘲笑我。“你这样根本不能杀死自己,只会让自己痛苦,让爱你的人更痛苦。你住进了医院,医疗费谁给你出?你觉得我会相信你自己出的鬼话吗?还不是你的父母给你掏钱?你在外面一个人上学,一个硬币都赚不到还敢这样浪费资源,你的良心不会痛吗?”

这粒药片可能是在母爱讲座进修过的,它说得我一时沉默无力反驳。但是很显然,它准备乘胜追击,但是我没有给它这个机会。

我按碎了那颗维C,静静地坐了一会,微信上还留着我妈妈让我记得吃维C的留言。事实上我完全忘记了这回事,维C像是我柜子里的门神一样就一直站在那里,我看见了也当作没看见。直到刚刚,我妄图解决自己的时候,我想到了维C致死量的事情。

既然达不到致死量,我也没有一下子吞服所有的欲望了,查了查资料,据说会让牙齿掉光。我的右侧有一颗几乎空掉的龋齿,我咀嚼时常常会觉得痛,所以我也没有让自己这样痛苦的欲望。我曾经以为时间会让我慢慢忘记自己所有的难过和痛苦,直到他们慢慢发酵,变成了酸臭的东西,而不是醇香的酒。我从来没有这样清晰地意识到时间是良药这样的话都是假的,除了自己,没有什么能让自己真正走出自己的囚牢。

维C一颗颗跳出瓶子,它们像是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一样。“如果我还没有看够外面的世界,我不会想要自己被你吃掉的。”

“但是事实上,我吃掉你的时候你必然没有看够,这不是你能决定的事情。”我轻轻捡起一颗,仔细打量了一下。维C还是维C的样子,但是我能感受到的是一种无畏,我不明白这种无畏是何处来的。

“如果命运注定这样,那我会坦然接受,我的使命就是被吃掉,这不是我痛苦的理由。”它顿了顿,“我只是希望在这之前可以多看看外面,而不是一成不变的瓶壁。我不会因为要完成使命而没有完成梦想而失望,因为我现在看到的每一个东西都是多看的,这本就是一种幸运。”我听到维C在笑,那是我好久都没有再听过的,释怀而又满足的笑声。我不明白,好多人穷其一生都不能理解的事情,为什么一颗维C能看得如此透彻。

我能明白这样的道理,但是我还是很难去接受。如果我看到了太阳,我就很难再去接受黑夜,这是很正常的思维。我没办法去用一种感恩的心态活在世上,我觉得生活其本身就是一种苦难。见得越多,眼界自然就越宽,自然就更想去看更大的世界,怎么可以就这样理所当然地接受命运?

我不喜欢接受命运,我宁愿去死。

维C没有再开口说话,但是我还是能感受到目光,目光里时感谢或是淡然,是在感谢我和它说了这么多话,让它多看了一点别的世界吗?我突然觉得它很可怜,宿命捆绑着它让它不能自由,一切的奢望都只是多看一眼世界,可怜至极。

我死之前,想不想去看看别的东西呢?不是眼前的所谓朋友和同学,跳出所有的束缚,去看看我想看的世界?

大概是不可能的吧,我又何尝不是一颗维C,被宿命捆绑失去自由,它想多看一眼,我想早点入土。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