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至西洲

冷僻,假笑,慌慌忙忙

© 何至西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电锯惊魂一

我从久远的回忆里找到了这部电影,一时竟像是看见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。

不得不承认,我对电锯惊魂系列存有奇怪的好感,那种想要尝试又不敢想象的疼痛感,或是那种抉择时自证的充实感,又或是命不久矣对未来毫无希望的恐惧。来回彳亍,不敢一步。

我们一点一点开始吧,之前都当做废话。

电锯惊魂不同于其他恐怖片,它的立意很简单,“不尊重生命者的生命不会被尊重”。它野蛮,血腥,是对人性的残酷考验和调教。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变态而不堪入目,但事实上所有的东西却又清晰连成了一条线。

唯有比恶更恶才能教育恶,让恶流更多的血才能惩戒。

不去讨论剧情,而是说说让我觉得心悸的几个细节。

出轨的高登医生,在听到妻女的尖叫时,义无反顾决定锯腿逃生。这个行为几乎是电影的一个高潮,证明了医生拥有无比强烈的求生欲望和爱。同时,更让我觉得感叹的,是为了他人而做出的“舍”。他牺牲了自己的一条腿,牺牲了自己的未来,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抛弃只为了去保护自己的妻女。不得不承认爱确实是让人无力描述的力量,给人勇气却也催人沉沦。宽阔地去看待这个字,背后都是血泪和伤口,是谁都不能逃开的命运。

除了爱,接着是牺牲。牺牲是人类历史上最让我反感却又最无力的几个词之一。为什么要牺牲,因为更大的利益,所谓“有舍就有得”。事实如此吗?往往不是。大部分的牺牲毫无意义,甚至泛不起哪怕一点点的波澜,就会在疼痛中失去价值。我更愿意相信牺牲是为了赢的博弈,为了胜利的弃子,毫无伟大可言,纯粹是利益罢了。可是偏偏就有为了理想而自我牺牲的人,偏偏就有为了别人牺牲自己的人。人的一生简单无比,不是为己就是为人。可这中间的。比重是如何调整的?自私和无私究竟是怎么定义的,是众口铄金吗?

窗外一片漆黑,看不到我最爱看的云。

风又毫不留情面窜进衣服的缝隙,一个喷嚏又是一个,牺牲掉一点健康来感受一点自由。


评论
热度(17)